以前总觉得“自己种菜”是一件很麻烦的事。
翻土、播种、浇水、施肥,好像样样都需要时间。
直到真正开始种,才发现原来最治愈的,是每天看着它一点点长大。每天早晚都去菜园看菜苗长的情况,稍微长一点点就让我高兴一整天,累并快乐着。
阳台上的小菜盆,院子里的几排青菜,从发芽到抽叶,再到开出小黄花,每一步都让人觉得生活慢了下来。虽然长得不算完美,但那种“这是自己亲手种出来”的满足感,真的和超市买回来的不一样。
图一是小白菜的苗,可能因为两周前早晚温差还是大,正常来说7天就应该长出小苗的小白菜,用了两周才长出来。我这次不是用点种,在网上学了条播,这种方法播种的时候比较简单,但等菜苗长出来后要开始间苗,这个时间就比较长,而且需要细心和很多耐心,农民伯伯可真辛苦。
图二的紫苏也开始疯长了,上年随便浇点水就已经长得很好了,今年应该也会丰收,那就可以做网上介绍的紫苏酱了,期待ing.
图三的油菜正常来说还不到最适合播种的时间,但由于是它自己长出来的,我就由着它长,看够不够吃一顿😂
图四的树莓上年种得比较晚,还没有收获天气就冷了,今年它自己又长了出来,而且看样子可能今年可以吃到果子?😋
自己种菜最大的快乐,大概就是知道它经历了什么: 没有催长剂,没有长途运输,没有放到忘记的新鲜期。
而且种菜以后,会开始重新认识季节。春天播种,夏天疯长,秋天收获,冬天休息。以前总觉得日子过得很快,现在却会因为一颗发芽的小种子,开始期待明天。
所谓自给自足,不一定是拥有很大的菜园。
哪怕只是窗边的一盆菜、一箱小白菜,也是一种认真生活的方式。
慢一点,简单一点,
吃自己种的菜,过自己喜欢的日子。
最新评论 23
: 紫苏是不是就生吃啊 紫苏是不是就生吃啊
回复 @helloseven11 : 种吧,它生命力可太强了,不止每年都会自己长出来,种子还会飘到哪里都是![[笑哭]](/assets/emoji/comment-emoji/dm_xiaoku@2x.png?v=1)
种吧,它生命力可太强了,不止每年都会自己长出来,种子还会飘到哪里都是![[笑哭]](/assets/emoji/comment-emoji/dm_xiaoku@2x.png?v=1)
: 可以生吃,包肉或者鱼生之类的,也可以炒 可以生吃,包肉或者鱼生之类的,也可以炒
: 我的才开始冒芽 我的才开始冒芽
: 可能你种得晚一点?我是5月刚开始种下的,那时候早晚温差还蛮大的 可能你种得晚一点?我是5月刚开始种下的,那时候早晚温差还蛮大的
回复 @opfans的一些事一些情 : 我是去年种的,今年它自己冒出来了 我是去年种的,今年它自己冒出来了
: 我觉着自己种然后看着它们一点点长大的那个过程超级满足 我觉着自己种然后看着它们一点点长大的那个过程超级满足
回复 @匿名用户 : 这真的是 不能完全指望自己种,就也算是一种乐趣吧 这真的是 不能完全指望自己种,就也算是一种乐趣吧
: 🤝🤝🤝每天都要看一两次,很治愈 🤝🤝🤝每天都要看一两次,很治愈
: 我也种了紫苏和Shanghai bok choy(不知道到底是叫是油菜还是小白菜还是别的什么😂) 我也种了紫苏和Shanghai bok choy(不知道到底是叫是油菜还是小白菜还是别的什么😂)
: 哈哈,我们叫的小白菜茎是白的,叶子是绿的,上海白菜应该是青江菜,又有点不一样,茎带点绿色 哈哈,我们叫的小白菜茎是白的,叶子是绿的,上海白菜应该是青江菜,又有点不一样,茎带点绿色
回复 @opfans的一些事一些情 : 这下分清了![[比心]](/assets/emoji/comment-emoji/dm_bixin@2x.png?v=1)
![[比心]](/assets/emoji/comment-emoji/dm_bixin@2x.png?v=1)
![[比心]](/assets/emoji/comment-emoji/dm_bixin@2x.png?v=1)
这下分清了![[比心]](/assets/emoji/comment-emoji/dm_bixin@2x.png?v=1)
![[比心]](/assets/emoji/comment-emoji/dm_bixin@2x.png?v=1)
![[比心]](/assets/emoji/comment-emoji/dm_bixin@2x.png?v=1)
: 还没种出来就开始想怎么吃了。 还没种出来就开始想怎么吃了。
: 还想出几种菜的做法了![[笑哭]](/assets/emoji/comment-emoji/dm_xiaoku@2x.png?v=1)
还想出几种菜的做法了![[笑哭]](/assets/emoji/comment-emoji/dm_xiaoku@2x.png?v=1)
回复 @opfans的一些事一些情 : 🤣🤝 🤣🤝
: 我也希望将来有自己带院子的sfh😁,然后种点花🌸种点菜🥗。您这样的生活好棒👍😊 我也希望将来有自己带院子的sfh😁,然后种点花🌸种点菜🥗。您这样的生活好棒👍😊
: 谢谢![[比心]](/assets/emoji/comment-emoji/dm_bixin@2x.png?v=1)
大家一起努力加油,尽快过上向往的生活
谢谢![[比心]](/assets/emoji/comment-emoji/dm_bixin@2x.png?v=1)
大家一起努力加油,尽快过上向往的生活